Nebula.

来看故事的朋友直接关注子博客就好啦,不用关注这个号。

 废话与胡扯的存档(2)

也许很多错处,但在日后的学习中会慢慢纠正。这错篇就留这儿当是学习的一个过程罢。

--------------

    第一次读《逍遥游》,“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,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”,我盯着那句子好久,写得太漂亮了。那种飞扬着的几乎要溢出纸间,却又冷静平淡得像在讲述身边事的笔锋和想象,好像是只在梦里见过的场景。

   读庄周梦蝶亦然,莫名读得满心欢喜,这种“昆丁之梦”式的哲思,太迷人了。

   我读庄子不多,更不敢妄言懂他,但能感觉到自己很喜欢他。也许世上许多人都喜欢他,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,庄子给很多人提供了一方精神家园,让他们得以坐下歇脚,哪怕是现实中的脚步还在奔驰着,但思绪已经得以停下来放放松,有那么片刻的飞翔自在。庄子是多少现代人的避世港湾。

  他让人们觉得很亲近。诸子百家,几乎绝大多数的话语里都带着一股逼人而来的什么东西,你不坐直身子,端正端正衣冠,就压根不敢与它直接对视地读下去。但庄子不是。他身上带着一股自然于天地间的气息,浑然天成,不谈仁义道德,不直列治国纲领。他带有的许多气质,正是当下的人们向往非常,却屡屡求之不得的。

   他把自己和自然和天地融合得如此巧妙,把人和自然和天地融合得如此巧妙,几乎是一种物我交融的畅快淋漓。读他的文字,竟觉得自己是仰面躺在草地上,枕着松涛、流云、清风,做了一场天地大梦。

   春秋战国乱悠悠,读那时的的一些故事,竟觉得人心竟可以冷酷致辞,人生竟可以颠沛至此。但庄子却是那个冰冷纷乱的时代里的一盏灯,他的文字里令人会心的冷幽默、讽刺、从容又淡然的言语和神态,竟流露出一种纯真的温暖与和善来。读庄子,大概时常生出一种“他是你在路上随随便便就能偶遇的一个人,停下来给你讲故事”的感觉来。风雨如晦,心灯如月,这也是庄子让人觉得亲近的原因罢。

   庄子有许多瑰丽而荒谬的的想象,也正是“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”。可有时现实比文字更加荒谬,他像是那个年代唯一的疯子,却又是那个年代唯一的清醒者。他徘徊在荒诞的现实与荒诞的文字中,挣扎在疯子与天才间,生活与文字的荒诞,到底谁才是真实的那一个呢?

   他是梦与刀与怪诞的三重唱。他总让我想起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的那句话:“我去死,你们去活,究竟谁过得更幸福,只有神知道。”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Nebula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