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bula.

来看故事的朋友直接关注子博客就好啦,不用关注这个号。

“李白是纵横开阖几千年,天地万物浩荡自远古来,悲是如天体运行的宇宙伦常。”

(马雁《日记选》2010·9·23)


“但我们今天说到李白,仍不同于其他诗人,在我看来,这大约是因为李白其实是一个对世界有着冷酷见解的人。在他的诗里,纵横开阖几千年,若不是非常寂寞非常绝望的一个人,是不会作这样想象的。是一个人在人群中的寂寞。他修仙学道满腔抱负,对繁华世界充满向往和溺爱,只是这种爱总是不贴近,像是个从来没有人间经验的人一般,单是美好和绝望。人间很复杂,他不太明白,但是向往和书写。在李白那里,概念不多,就是天地人的基本词汇,所以人们赞他好大气度。可是和杜甫相比呢,他的悲和愁显得少些分寸和尺度,不像个成年人,更多是少年抱负。能保持少年抱负到老,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”

(马雁《无力的成就》)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Nebula. | Powered by LOFTER